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秋水理论心理文化研究

主要从事口吃、恐惧和强迫症研究

 
 
 

日志

 
 
关于我

袁运录(网名:恨若秋水),秋水理论创立者,中国社会心理学会会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会员。 代表作:《口吃原理与康复》(江西教育出版社,2015)、《恐惧心理概论》、《强迫症原理》、《情绪管理学》。

笑看凯歌还  

2011-05-28 22:07:18|  分类: 心灵悟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笑看凯歌还

——我在秋水口语班的学习的体会

北京:小孙(秋水口语第22期)

 

在秋水口语矫治班的17天的学习,马上就要结束了。将近20年的自我纠缠和折腾也随之结束,心情豁然开朗,仿佛登上了泰山之巅,口吃病就在脚下是那么的渺小。

回忆过去,往事不堪回首,记得小时候我父亲就有口吃,可能是在无意识下耳濡目染,使得我小学和初中的时候就有明显的口吃现象,那时候,因为小所以没有任何心理障碍,只是偶而听见邻居和家里人总是提醒我说话要慢一点,别急。直到上了中专,恶梦才开始,那时需要住宿,五六个人都住在同一个宿舍里,每天晚上熄灯后,大家都会夜聊,有时发现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很差,说起话来经常结结巴巴,于是室友们就会笑我说话太笨,还经常学我,使得我心理障碍和口吃预感开始萌芽,那时最怕的是上语文课,因为语文老师总是隔三差五的让我们每个同学上台讲故事和谈感想,那时说话前很紧张一上台就会结结巴巴,惹的大家哄堂大笑,有一次说五天的“五”的时候出现了严重的口吃,同学们更是笑翻在地,可有谁知道我当时满脸通红,无地自容内心非常的痛苦,真想找个地缝钻进去啊。,也是从那时开始注意自己的难发音,总是有意的去找同学和商店的售货员,练习,心里暗下决心一定要战胜口吃,将口吃彻底打败,结果可想而知,越是去练习,口吃越重,难发音也越来越多。

笑看凯歌还 - 江西口吃康复网 - 口吃 口吃矫正 结巴 结巴矫正

于是自己变得越来越自卑和自闭,不爱参加一切的集体活动,看到别的同学下课后去踢球、下棋我却一点兴趣都没有,整体沉浸在与口吃你死我活的斗争中,所以在学校期间没有任何一个好朋友,这期间我还利用暑假去了一家石家庄的矫治班,那里只是讲一些简单的发音法,让自己去突破,结果可想而知,在那里口吃很少,回家后依旧如故,才知道上当了。后来毕业后参加了工作,由于单位每天很忙,不会有时间整天想口吃和斗口吃。所以口吃症状好像减少了一些,也就是在这里我学会了隐藏自己的口吃,但一有时间还是强迫自己去练习自己认为难发的字或词,总不见好转,一次偶然机会我在网上发现了秋水口语学校,通过了解知道了这里主要治疗心理障碍,不是以治疗口吃现象为主,很符合我的思路,于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到这里,才发现自己真的来对了。

口语学校里,我只听了几节课就被秋水老师诙谐、幽默的讲课深深吸引了,我隐隐的感觉到一定会不虚此行。通过学习我知道了口吃病发生、发展、消退的过程。口吃病其实是口吃现象+心理障碍,而口吃现象是人人都有的,从口吃现象入手矫正的一切方法都是暂时有效,但最终无效的。原来自己对口吃的认知都是错误的,一直在和正常的口吃现象做斗争,对发生了偶尔的口吃耿耿余怀,才强化了口吃意识。而通过对难发音的反复练习,增强了对难发的体验,通过外因和内因刺激使口吃条件反射得到强化,最终形成创伤性心理阴影进入我的潜意识当中。难怪自己越和难发音斗,就会变得更加的难发。通过学习我还知道了原来说话前的紧张和恐惧感是人人都有的,不能压制它,只能适应它就像大禹治水一样要疏而不堵,带着恐惧和口吃预感去说话,实在说不出要采用迂回绕过或行为转移的方法,尽量不要发生口吃现象。通过学习我才知道原来口吃预感,不一定是坏事,其实它就像一个“警报系统”,随时提醒我们口吃就要来了,可以提前做好准备,千万不要和他对着干。另外,这些年对难发音的刻意练习,使得我有了很严重的强迫症,而老师的一句“顺其自然,为所当为”解开了我的心结,知道了要顺着自己的情绪,行为上去做应该做的事。当我听到老师讲到对人起决定作用的不是发生了什么,而是我们对所发生事物的认知与态度,使我领悟到原来建立正确的认知可以确保潜意识不再受到口吃的伤害,不会再次形成创伤性心理阴影,而张景辉的“不评价,不讨论,不骚动,不批判”十二个字的真经让我言前、言后不再折腾和纠缠。

有时回想这些年一切不如意都归结于口吃,总是想因为口吃对老婆和孩子以及父母的照顾都不够,因为口吃让自己交不到好朋友,因为口吃,不敢在领导面前表现自己的才能,实在是太可笑太可悲,自己就像是一个井底之蛙。只以自己为中心,把口吃看的太重,总以为世界上只有我最痛苦。殊不知口吃古今中外口吃名人比比皆是。为什么他们都有口吃而还能在事业上大有作为呢。这难道还不能说明一切吗?其实口吃就像我们放的一个屁,正常人谁会对一个屁耿耿于怀,而我们口吃病患者却当成一件天大的事。岂不是天大的笑话。人的一生中有各种各样的烦恼等着我们去处理。而我们口吃患者只看到口吃一个烦恼,殊不知它是其中一个最不值得一提的,隐藏在生活中有许许多多的各式各样的烦恼等着我们去处理。

笑看凯歌还 - 江西口吃康复网 - 口吃 口吃矫正 结巴 结巴矫正

是口吃让我们蒙住了双眼,太可悲了。老师说,口吃患者都是完美主义者,可我们呢却偏偏用错了地方,在事业上,在学习上,在科研上,如果能做到完美主义。一定可以更加的精益求精,而用在口吃上却只能适得其反,想想自己何尝不是这样。

在掌握正确的方法后,尽量去改我们的口吃。如果改不了,我也会在心里接受口吃这个现实,永远不会再纠结,把自己有限的生命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永远不要回头,毕竟人生苦短,匆匆几十年,弹指一挥间,去享受生活吧。去感受每天的日升日落,去感受大自然的万物,。当你永远放弃治疗口吃的时候,才是你冰冻的心开始融化的时候。

最后我还要感谢秋水老师的一家人,对我在学习和生活上的照顾,还有和我一起学习的同学们,和你们在一起的每一天我都感到很快乐。我就要回到自己的现实生活中去了祝福我吧!

  评论这张
 
阅读(23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